【book100讀書會】07年之閱讀十二問

Q1:2007年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今年看了相當多的文學小說,每本各有千秋。要說哪本好看還真一時說不上來.....
大概是《男妲》了。
我喜歡其描繪時代背景中,人性的寫實與綺麗的奇想。對於性別,是否真的就是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生理特徵,就這麼定局了,毫無例外、毫無模糊,涇渭分明呢?還是,我們的心靈深處,都隱藏著另一隻斑爛卻幽微的蝴蝶?
閱讀完本書,思緒縈繞在腦海裡久久不去。

Q2:2007年我最想推薦給情人的一本書?
目前沒有情人,推薦給朋友的,多半是根據對方喜好了。
私心推薦過最多次的,是刺激我、讓我肯定創作之功能的《臨別的禮物》(之前誤為臨別的贈禮,真是不好意思....)


Q3:2007年我看過了,但是還想要重看一次的書?
《臨別的禮物》,跨越時光與紀歲的友誼,老人的智慧與少年的純真善良,令我感到十分溫馨。
《魔戒》。這次要攻讀原文版。理由很多,每一個都很老套吧大概。
《少年小樹之歌》主角小樹對於生活的一切觀察與認真的敘述使現實的或有的冰冷轉換成了一種逗趣的氛圍。此外,令我十分喜歡的,還有該書對於大自然生活的描寫, 與族群的自我認知、認同,對於大自然的崇敬,以及爺爺對於「字」的看法,十分有趣,更不用說祖孫三人深厚的感情。這是充滿社會關懷、詼諧可愛又溫馨的一本 書。
《傷心咖啡店之歌》除了該書本身所探討的追尋之外,這本書還牽連著我太多的回憶。

Q4:2007年看過最難懂的一本書?
一直都覺得很難懂的《地底三萬呎》,儘管重看了幾遍,依然不懂除了氛圍之外還有什麼隱喻......
以及目前還沒看完,但可望登上此欄位的《海邊的卡夫卡》。

Q5:2007年我覺得封面最美的一本書?

《偷書賊》
我喜歡那種黑黃色調的漸層變化與素材原始的美感。
以及誠品「限量是殘酷的」封面↓  兩種我都很喜歡




Q6:2007年讓我看完後最快樂的一本書?
《 偷書賊》,會感傷,但會抱著希望。這個世界是如此殘酷,但彷彿在遙遠的時空中,依舊會有著善良的人艱強的活下去,而使這世界不至於令人絕望。

(聽起來好像還不夠快樂?)
那就《The Alchemist》吧,目前看到54頁(全167頁)他已經讓我會心一笑不少次了。


還不夠?

我推keroro軍曹。共鳴吧!
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kero(被揍)

Q7:2007年看完後最後悔的一本書?
.....因閒聊才想起多年前有一本看完相當後悔的,就是《歌劇魅影》。主線劇情對我來說,頗為散漫,人物動機稍嫌薄弱,雖然到最後結局還算ok,但看完之後感覺就是很後悔,為什麼自己要花一個下午將他看完?

看了一半,很後悔的是村上龍的《Line》。他所精確描繪的心靈的空洞與絕望,令我深深感到恐懼,終於因在中途的一個午休令我輾轉難眠,醒後立刻決定終止閱讀。

Q8:2007年我看時真的有流淚的一本書?
《姊姊的守護者》,除了女主角一家人多方的衝突與矛盾心裡之外,就是傑西的部分。
《愛的教育》,故事相當催淚.....多講述那些現今社會屏棄、不再受到重視與信仰的人性光輝與善良的品格與行止,再反觀現實面,那種落差大概會令很多人傷感吧?

Q9:2007年我買了但一直沒看的書?
《風之影》,借人了,今天才還。
《魔眼》,純粹沒時間。(OS:這是阿九九借的耶....  我:.....)

其實我買的書拿到時都會先翻一下,以下就是我翻了但因為種種原因始終停留在初始幾頁的書: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純粹就是看不下去。我知道這是個旅程,小說本身就是個旅程,但他寫的枝節對我來說太多太散,一時抓不到重點,讓我有動力繼續閱讀下去,因此暫時放棄,借出。
《鬥陣俱樂部》,純粹沒時間。
《神秘河流》,除了沒時間外,太過細膩寫實的生活描寫,也多少讓我注意力疲乏。儘管如此,他其他的兩本小說《戰前酒》與《黑暗,帶我走》的筆法犀利,劇情步調快而有力,閱讀倒是頗為順暢。


Q10:2007年我最喜歡的一位作家是?
....南懷瑾。知道這位先生的人恐怕都是前朝遺老了(揍)不,起碼四、五年級生比較可能知道他。
因為其述著《論語別裁》使得朱熹瞎搞致近代大鬧「打倒孔家店」的鬧劇可以獲得平反。
有時,真正值得信仰的注釋,並非教科書、並非當世的積非成是、眾所認為,而是得靠自己的智慧來判斷,不是嘛?


Q11:2007年哪本書的行銷做的最好?甚至會吸引我買?
我今年的書幾乎都是看博X來的簡介然後買的耶.....


Q12:2008年,我第一本要讀的書是?
隨興所至吧?
不過,根據目前現狀來看,會一直看到08年的,應該是《The Alchemist》吧?
(原來中文竟然是叫《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冏)

(結果事實上,我第一本看完的是《到葉門釣鮭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