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政治,就是──


職業道德向上遞減;
一連串利益剝削過程;

你永遠不知道誰在玩弄誰!



***


昨天,也就是星期六下午收到這本書,連同野馬河谷。鑒於未來兩週可能再無心情與餘暇,我決定根據活動截止時間的順序,先看這本我最期待的書籍。

因興趣使然,有線電視的生物與生態環保節目一直是我喜愛的菜單項目,就此,對於在葉門放養鮭魚這點,我所抱持的態度同本書主角鍾斯博士一般,是個腦袋空空、或者僅裝著豆腐的有錢爆發戶一時興起、人類頂尖於萬物、極盡自我中心的濫點子。

但隨著信件一頁一頁的開展,這件事發展到越來越令我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想,一開始不論是以任何人的眼光都可輕易看出這件事的可行性,對此或能直覺地投以鄙視嗤笑、或理性分析後嚴正地宣判,但我得說,這本小說最奇妙的地方,就在於閱讀之前,你不會想到你會些微地修正自己的立場、甚至全然改觀。

本書透過各種正式、非正式文件巧妙的串接,來透悉整個事件經過,簡直是閱讀近期重大政治事件一般各類平面媒體的瘋狂連續報導。起初,我單純地以平日看待新聞的模式評判,冷靜,也遙遠的思考著這又一件「可資眾議抨擊」的瘋狂瞎事﹔我認同鍾斯的專業分析﹔而對於其所面臨的「官僚模式」也令我感到心有戚戚,甚至嚴肅地分析、評價這關卡的選擇。

但很幸運地,這本書沒讓我陷入這困境太久,接踵而來唯利是圖的無腦政客、幕僚、冷血逢迎的上司、顧客至上到捨棄自我中心價值的女經理人、態度立場堅決的利益團體與媒體報導、古板、乏味到不可思議卻竟然是主角的鍾斯先生,每一個角度,都做了犀利的切入、精采的交鋒,明知是虛構的故事,卻又如此貼近於現實生活,而中富含對政治隱喻的戲謔,更使悶鍋的需求者不可不看這本小說。


最令我驚艷的是,這本書除了就政治角度上切入所營造出來的搞笑氛圍妙趣恆生外,﹝這可以說從去年以來,我讀過最歡樂的小說了。﹞角色人格上的提升與轉變,更是發人深省,曾經以為癡愚的,卻深蘊寬闊的胸襟與智慧;曾經判定是個於人生經歷上天真傻懦的,其實更有熱情與改變開創的行動力;以世俗觀點視為憑藉絕佳理性而有所成就的成功代表,其實也有著,未必使人感到羨佩的憾缺。


歡樂之虞,也有感傷,也有自省,套句書中的述語,『在這個只相信數據的現代世界』,我們以為面面全觀,摸透熟稔了所有資訊而沾沾自喜;我們以為理性計算已為我們帶來最大的效益。但其實在眨眼的瞬間,我們遺落了一整個世界,而我們的工於算計,使心靈匱乏匱乏至,價值並不比一台電腦高昂多少。

作者透過多方巧妙的對比,展映出深度的社會關懷,藉此反思西方社會自傲不已的科技知識、民主與物質水平,真的比中東國家所謂古老、過時的家族牽絆、部落意識還要先進嗎?宗教太多人為操弄的迷信使我們廢棄信仰,轉而倚賴物質的力量,我們像是餓獸見獵一般於經濟科技上發足狂奔,無止境的覓獵狂奔,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我們體內,另一個不發一響,卻終年不熄的飢灼感?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我們眼中看似落後的文明,帶給其子民的是最適合他們的心靈平靜?




由於書籍尚未正式上市,不能洩漏劇情,於此打住。

我只能說,有幸得到這本試讀本,非常非常幸運地,能夠憑此到葉門神游去。

各位,也來葉門釣鮭魚吧!
一同經歷一場精采、妙趣又發人深省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