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講述的是一個全心朗讀時,會將書中角色,無形中的有形,帶到我們所存在的現實之中的世界,然後,從現實中拖走一個替身,回到書中。
 
女主角的父親莫,便是一個閱讀或朗讀時,總是全心投入於字裡行間所描繪的世界,因此於某一次偶然之中,他將《墨水心》一書中的角色念了出來,而他原本在一旁聆聽的妻子,卻因此被帶入書本,也經歷了夢想不到的書中世界。
 
故事就從被莫念出來的角色髒手指一心一意想要回到幻想世界之中,而採取種種行動、甚至不惜詐騙、背叛開始。
 
一個被意外拉到另外一個陌生世界,在奇幻小說的題材中不算新奇,但這麼想家的角色,倒是我目前所見的第一個。
 
這樣的開頭令我不禁懷疑,髒手指的家鄉,真的那麼好嗎?我們生活的世界,真的這麼差嗎?同時,也難以體會他的鄉愁,因為我從未真正離開家鄉太久。
 
但,家鄉就是因為那是家鄉,即使缺陷、骯髒落後、不安全、或者處境居危,卻也因為充滿了回憶與感情,那兩個字就像銘刻在自己心頭上的指南針,不時顫晃翁鳴著「回家、回家」……
 
想到這裡,不禁就瞭解了髒手指的心,與他之所以採取的行為,髒手指,也因為這樣,被作者賦予了更加人性化、充滿矛盾,也更加豐富有層次的性格特質,這使得我彷彿透過書本,也跟他產生了情感連結。
 
不過,倘若你問我喜不喜歡這個角色?我想必會告訴你,我的心情很複雜。
 
我可以了解他,但,他也同樣做出了我不認同的事情,再怎樣,也不認同的事情。然而,我可以明白他的心情。
 
 
然後,我想談談這本書最令我感到有趣、共鳴的地方──書,很多書,一堆書,一整座私人圖書館的書!

熱愛書本的父親, 連帶影響到子女也為之熱愛的,某種程度上,可以接受因為早上看書而上學遲到的家庭;狂熱於擁有書本的姑媽愛麗諾;翻閱同一本故事書直到書本破爛的女主角美 琪、大流士;以及父親說的話──一本書最神奇的地方,就是當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所有當下的時空、當下的自己,都像是被吸入字裡行間一般保存著,直到我們再 一次翻開書本時,我們又會在腦海中築現當時的情境,回想起那個時空中的自己,而曾經的想法與意念從中浮現,再一次與我們相疊。

 
個人覺得,如果將奇幻也區分成硬奇幻與軟奇幻,若硬奇幻以魔戒為代表,那麼,本書的題材便屬於軟式奇幻──設定單純,好理解,也好記憶,即使是從未接觸過奇幻題材的讀者也能輕易理解、融入其世界觀之中。
 
此外,本書,第一冊的行進較為單純,儘管也是三部曲,但不像一般有名的奇幻小說,部頭大,人物關係複雜,角色也不一定突出。然而,儘管單純,卻不乏魅力,它已經造成我好幾個缺乏睡眠的夜了XD這本書有多吸引我,這樣講懂了吧?
 
我只能說,奇幻故事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不論何時,你依然能夠抱持著熱烈的期待!

大推!

 
 
啃第二集中~


PS:
看這本書的初期,我曾經想過,如果把自己小說中的角色念出來會是怎樣呢?
我深切認為,這是所有作者共通的夢想吧?

但,看到髒手指的遭遇之後,我決定考慮考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