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周蝴蝶聲──《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Life’s Golden Ticket
Brendon Buchard

剛看到書名的時候,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人生勵志叢書,看到序時,也一直以為是某個動人的真實經驗故事。隨著頁數翩過,這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作者運用的是一種奇幻得不可思議、甚至難於邏輯理解的體驗,逐以遊樂園的種種設施為引,帶出人生中最深層、最難言說的真實與痛苦。乍看之下,那些遊樂設施與真實經驗的連結於我多有驚悚,但,卻又為我帶出了另一種意向:只要當我們活在世上,長遠的未來,貼近的將來,何嘗不是如同搭乘雲霄飛車的前一刻般,充滿了驚險刺激、五味雜陳的荒怕與期待?

在你坐上去體驗之前,永遠難以抹銷那種腎上腺素釋放、作用的過程。不論你之前乘過幾次,經驗多老到。

循著本書主角的腳步,循著他的人生抉擇,我們回頭反顧自己。

他的錯誤、他的不智與遺憾,都值得我們深慮借鏡。

看一本書,或許我們不一定都有同樣或相似的經歷,但我們的心智模式多有共通,透過文字的構築模擬,引發我們深思,彷彿作了一場靜態的情境模擬學習。


或許會有人說,痛苦,這種感覺,除非親身經歷,否則無人可以妄加評論。但當我們觀察到他人的經歷以及痛苦時,何不以前車為鑑,試圖分析前因後果,來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建立先見之明的長遠眼光來避免苦痛,或者,學習他人走過傷痛的心理過程,好讓自己走出自己的苦痛呢?

看這本書,很明顯的有這個作用。


人生如夢,如戲,新潮一點的譬喻,更如同遊戲一般,有快樂,有成就,也有難關。只是,最大的差異,便在於人生不能重來,不能預先知道結果,失敗了不能讀檔重來。更多時候,我們不能漫不經心,每一個動作、思考、說話,都要步步為營。

只是我們這一生中許多經驗都是新鮮的、慌亂的第一次,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初次經驗?多半,我們透過他人體驗的轉述,我們可以大致模擬、根據情況稍做轉換,成為我們的應對。直到我們真正面對問題,真正處理、經歷、失敗、檢討過後,才會成為我們的智慧。

希望各位能夠為自己組織出尋求幸福最好的方法,祝福各位XDDDDD

這是本令人反省良多的書,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