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的防備與武裝,在泊了滿地掙扎的血痕環繞下輕易瓦解。

Postton雙拳緊握輕顫,怪異的興奮與恐懼交戰,冷汗紛紛自額角跌滑。Keelson隱隱感覺,其所恐懼的,絕不是眼前所見這麼簡單。

Postton臉色青白,勉強扯出個苦笑。
「對不起,我想我還是……」
Keelson凝視對方,終於還是決定問出口。

「……你在怕什麼?」
「我──」Postton撇開頭,想要轉身離開,雙腳卻不肯配合、拌了一跤。Keelson讓他靠上牆壁,後者將臉埋在手裡。
「噢噢……不行……這個現場讓我害怕……」

Keelson聞言,心頭湧上成堆思緒與選擇,煩躁地來回踱步。

他到底還年輕、迷惘是正常的……刑事迷不是罪惡,但我沒有看過刑事迷面對現場會恐懼……或許正因為他沒實地經歷……喔不,他好歹是個警察,至少曾經處理過車禍現場……我到底該不該繼續追探下去?


「唉,我突然很想喝啤酒。」



爾後,兩個人終究還是回到門廊吹風。

沒去尋找任何餐飲店、酒屋,只為Postton終於因他的天外飛來一筆打起精神,突然冒出的一句話──
「Keelson,你會抽煙,是因為不那麼做嘴唇會感到寂寞嗎?」

這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Keelson將吞雲吐霧的動作與喝啤酒連結,心虛而已。現在,連抱持著嚼濾嘴的幻想都感到不大自在。Postton看著前輩轉弄煙體的手指遲疑,突兀地感到有些好笑。

「你不考慮戒煙口香糖嗎?」
「我覺得嚼著口香糖那吊兒啷當的模樣很欠打。」
「……製造二手煙也很欠打啊。」Postton輕聲卻直言道。
「所以我才戒煙吶──菜鳥。」
既然知道的話,一開始就不更該抽呀。Postton本想要吐槽反駁,但他突然想到現在、自己的立場,實在沒有資格嘻嘻哈哈。

這樣的自己,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本以為轉調來這課,就能重新開始,更展所長了……


「聽著,菜鳥,老實說我並不覺得你需要害怕。」
Postton聞言偏過頭來,那雙瞳孔就像映著綠蔭的湖波,閃耀,卻又飄蕩。如果硬是掬取於掌心,那片翠綠必定輕易溜掉吧?

嘆口氣,Keelson道:「或許你會讓我知道,你想不想解決這個問題。」說完,手中的癮敵終於還是落入唇縫,難以自禁地咬囓煙體。


許久。
「我……我覺得自己很恐怖……」

Keelson沒有搭腔,甚至否認、安慰,他認為這麼做既多餘且濫情。


「……我不知道我跟那些兇手有什麼差別……」


這個社區相當安靜,菜鳥顫抖的獨白很快就消散隱匿。
凶宅周圍民居零落,距離最近、對面的貨櫃屋門板脫落,從兩人的位置望去,可以看到鏽爛的構體篩落的陽光白花花地映在底面。Postton甚至可以聽見遠方傳來的鳥鳴。


「……每個人的奇蹟都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呈現……
……就聽你自己的,別管其他人怎麼說
每當你看似迷失、孤獨、低落
記著,每的人都不一樣;你隨意看一下四周
歡迎來到你現所在
這就是你的生活,是你努力讓它延續到現在
歡迎,你必須相信,
這裡、現在
就是你應該呈現的樣子
歡迎來到你現所在……」(註)

Keelson低闇著嗓哼著,歌詞因煙嘴的阻隔模糊,使得歌聲迷離的好似散溶至眼前雜草蔭間,或者,根本就是從那裡傳出來的。

Postton笑了,儘管臉色仍是有些蒼白。

「你是打算用歌詞鼓勵我、還是在用歌聲教訓我?」
Keelson聽了立刻將煙取下,佯怒道:「喔、閉嘴──誰管你啊,我爽唱就唱。搖滾就是這樣。」


他起身,終於將煙收入口袋,拍拍衣褲。
「我並不知道太多,但我確定你跟兇手不一樣。你是警察。你『選擇』當個警察。」



「Keelson,我不曉得該怎麼跟你解釋,這……這很難被人理解……我想再進去一次,我希望你能給我機會……」
Keelson為這話蹙眉。Postton於是道:

「在我進去以後,希望你能給我機會。」




年輕男子沿著染有血跡的足印踅走,慢慢的,雙手開始在空中揮劃,要不是看過案情報告,要不是眼前的人是自己的同事,Keelson會當那個人不是精神異常,就是在發酒瘋,大白天的發酒瘋。

Keelson認出那是扼喉,推拉,揮擊──兇手攻擊被害人的動作,眼前的傢伙猶如重播般演譯出來。剛開始他以為那是根據檔案的模擬,但,他漸漸發現,不止。

Postton將翻躺的椅子扶正,雙手在椅腳摸索──兇手綁縛被害人雙腿的位置。他摸向椅子前方的桌面,一下、兩下,指頭緩慢拖移刻劃。



「──手指。」他笑了。

那是載有極其享受與凶佞的呢喃。




註:
該歌曲名為Welcome to wherever you are, Bon Jovi,收錄於2005年的專輯【Have a nice day】
該段原文為:
Everyone’s a miracle in their own way
Just listen to yourself, not what other people say
When it seems you’re lost, alone and feelin’ down
Remamber, everybody’s different; just take a look around

Welcome to wherever you are
This is your life; you made it thisfar
Welcome, you got to believe
Right here, right now
You’re exactly where you’re supposed to be
如內文翻譯有誤,敬請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