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熱愛原聲帶的。
隨著場景轉換,情緒輕易融入,隨著旋律跌宕,激昂。直到近來發現專科時同學燒給我的拉威爾(Maurice Ravel)CD片,音響的符色才又產生變換。
光碟片膜面有我歪扭青澀的字跡,除載明作曲家,只錄上了那首我唯一鍾愛的曲目──Bolero,而其他,一切資訊不明。

兩隻Speaker開始循環唱誦著古典樂章,沒有深刻的主題,微焦不停聚散,旋律變換著,時而被我忽略,實而興起延門而入,置身其中又渾然不覺。一再的讓我聯想到宮崎駿溫暖奇幻的翩翩冒險,與久石讓的巧俏千變。


古典樂,沒有顯著的主題可供代入,也就沒有框構特定的情境折轉。倘是章節繃著能量賁張,不如說是樂器的歌聲激昂,欠缺著動機的激揚。若以畫作譬喻,實像印象派的油畫,近觀色料濃鬱;遠觀,卻又是情緒抽離、高置下望的視角,沿著筆觸尋跡,光影就會如同波光一般隨流閃爍,重組,更衣改貌。

油畫因為作畫所需時間頗長,當作品完成時,往往已將作者的心境變化洗鍊剝淨,脫落成一個純粹的意象、美的存在。除非,作畫者的心弦長持繃張,或者腦海中印象深刻內銘,才會讓觀者在其後依然感受到熱烈。而古典樂在我耳中聽來亦是如此,它所傳達的並非即時當下的感受,薄於抒情,更像是鋪陳敘事,構建出一個龐大綺麗的場景,隨著音符曳瀉而流幻。冷靜之後精心設置營造的奔浪燦爛。傾聽古典樂,往往容易讓人心情跳脫當下,隨著作曲家筆下的迴旋,展開一趟絢爛的夢旅,罕聞電影原聲帶那般,以寧靜來刻畫映彰激昂的戲劇性壓縮手法。


寫著,CD的讀寫頭來到Bolero,拌隨行進不休的小鼓,彷彿乘著飛毯旋律旅過一千零一夜一千零一個異國燦艷的名勝,一一巡禮致敬。仍舊是我最愛的那曲,夢幻綺麗。
憶及專一的音樂欣賞課,推崇古典樂的老師除了讓我多記得幾個往者先哲(因為這是試題出處)之外,並未啟發我對於古典樂的興趣,甚至依然停留在一曲聽罷必會陷入沉睡的窘境。課堂上播放介紹的曲目,除了Bolero,與熾情如火的卡門,其餘早已了無印象。
卡門的旋律早已自腦海模糊淡出,但那人們對於愛情百般癡狂的摹寫,到現在依然深刻。


而,不旅行的旅人(註),我向您指下的萬化,致敬。





------------------------------------
註:
該辭出自網路【拉威爾──最精確的瑞士鐘錶匠】一文,網址如下:
http://www3.ouk.edu.tw/wester/composer/composer03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