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馬河谷

依照慣例,書本大意省略,直接切入我對於本書的印象──

與其說是史前人類的冒險愛情小說,不如說是D開頭頻道所播放的科普類連續劇。

只要讀者馴順下心來慢慢地細部品嘗,絕對會得到無以數計的小樂趣。不過,對於不習慣龐大細部描寫的人,看來可能有些辛苦......


本書中,令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人類社會的演化與成型歷程。隨著地形等自然因素的區隔,各地所形成的人類文明、文化、歷史,皆呈現著十分豐富的多面向,這當中最顯著易查的,就屬於男女性別上的刻版印象。文化之所以能夠型成,乃是藉由經驗代代傳遞所豐富,其中包含器物制度、價值觀、與信念等等層面,刻版印象,其實也可以說是文化中的一個變體價值觀。而性別上的刻版印象(或講難聽一點,性別歧視),追根究底,還跟人類組成聚落後代代相傳的社會分工有關係。

如果一個部落由男性負責漁獵,女性負責守護棲地、餵養子女與煮食,或者再進化一點,男性負責獵耕,女性依然負責留守、養育子女、耕織煮食,只要維持著這種模式所形成的社會文化,就會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在這樣的觀念體系下,任何一方越界行使另一方的職責,都會引發團體內部程度不等的混亂與衝突。畢竟,平衡的分工模式被打破了。因此,女主角學習狩獵技巧會被部落視為觸犯禁忌而嚴厲苛責,道理可想而知。

不管現代社會怎麼提倡男女平等,承襲了千年、萬年的分工模式深植於文化與人心,儘管是因應社會經濟型態的重大轉變對於家庭分工的衝擊,這樣的觀念要改變、要扭轉,依然並非朝夕。(唏噓)


此外,十分吸引我的,就屬對於大自然的敬畏、神格化與信仰祭祀、女性生育崇拜了。
不可否認,現代人對回歸自然、儉樸生活的排斥、鄙夷令我感到遺憾;同時,也對於人們因科技、經濟發展而過度依靠科經,輕忽大自然力量感到憂心,因此看到本書對於萬物的崇敬與感恩,知足而不浪費,同時女主角對動物的平等對待,在在於我,突顯出現代人們所忽略而有所不足的地方。

畢竟,縱使現代我們不再處處受制於環境,我們有足夠能力改變、甚至創造環境,但往往在改變之後,才發現我們必須要付出多大的代價。重要的資源終致匱乏、珍稀的物種滅絕、然後一步一步的,侵蝕我們立足之地,然後才於猛然爆發的災害、喪失無數生命財產之後,換來短暫清醒,稀有的覺悟。

可以說,將此書所敘述的時代背景與人文思想與現在作比較,是我讀本書最大的樂趣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