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提到龐貝,首先想到的就是維蘇埃火山氣勢萬均的噴發──挾帶著致命地、無所匹敵的毀滅而爆發,但本書別出心裁,從看似微不足道的失蹤、水池中的於群暴斃、官僚體制下的人事摩擦,帶出權勢鬥爭在距離現今如此遙遠的羅馬時代如何牽連微妙、影響至深。



本書最值得一提的,除了重現當代階級制度下權貴、政要的猖狂與高傲對比平民、奴隸的人命低賤卑微之外,更巨細靡遺的呈現了色彩繽紛絢爛的百姓生活。

隨著書中的文字閱讀下去,彷彿自己也隨著主角在那屬於義大利南端、靠海的城市街道上,披著煦靡的海風看著老百姓披著麻質無袖長袍,揮著汗,過著每一個一般日子般栩栩如生。



對照事發當時的宗教信仰所衍生的節慶背景,與主角專於職守的科學、思辨和理性,突顯出宗教信仰對於政治上的重要性與弊端──信仰一旦演變成具體的宗教活動,總難免受到有心人操縱──或是以之煽惑人心、或是鼓吹迷信欺榨人民,無分時空,史現所見多有。然而,在百姓多有誤信迷盲的社會中,清醒的人反而會被視做瘋狂、虛妄。看到主角的獨白與心理,不免為之唏噓。



說了這麼多似乎跟龐貝火山爆發無關?



不,當然有關。



當這一切細節通通牽連在一起的時候,所崩發的結果,在火山爆發的同時,達到本書最高潮……



我就不多透露情節了,趕快去看這本《龐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