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偵探社The Spellman Files)
作者:麗莎.陸茲
原文作者:Lisa Lutz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135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然說書封書底折頁編序簡介會唬爛人乃天經地義,不過,我想我似乎又被唬爛了一次XD。
我還以為這本是全幽默小說,但,行至中後,才發現這其實更適合說是,以一種戲謔口吻、誇張的態度、幾乎罕見的模型來探討家庭的溫馨小說。

話說語調戲謔,但仔細一想,這本書所敘述的、角色們所幾乎習以為常的事件,對我來說都是多麼不可思議甚至難以忍受的事呢?
有話不直說、有問不直詢、說謊喇賽比打呵欠更自然,一個區區五口(最多六口)的小家庭如此勾心鬥角甚至超越瓊X小說常見的大宅闊院深幾許,還當真不可思議啊!XD 儘管角色們為達目的用盡各種道德譴責的卑鄙手段、甚至光天化日之下違法的不良示範,動不動就抬出協商(脅迫)、暴力恐嚇,目無尊長、手足鬩牆(XD),然而在一堆混亂夾雜著無名火之後,其實潛藏著的,依然是一顆顆相愛相惜,真情動人的心(只是表現方法嚴重的有問題)。

隨著主角歷經所有工作上、愛情上、家庭上的挫折之後,謊言一層層剝離,漸漸,透出每個人最真實的一面。你不用再懷疑對方說出的每一句話;你發現坦承以對,往往更加輕鬆;你發現信賴多麼美好,然後,你發現最重要的是,愛,必須建立在信賴上。任何的、再微小的猜忌,都能使如胡佛水壩般最堅亙的愛上綻開裂痕,隨著風吹雨打,大小事接連而來,原先蓄滿再多的愛都會傾洩一空,難以收回。

再看到這家人相愛(或相抗XD)的方式,我不禁想到昨天下午看到的〈大學生了沒〉的重播,當中有位專業人士為家庭糾紛下了這麼一個解析,大意是──每個家庭都是一個戰場,每個成員都在為了證明自己的愛而相對抗。這句話,用來敘述本書再適合不過了。我們愛,我們卻忍不住懷疑,(對方是否同樣愛我?愛又是否對價?)因此互相傷害。

其實情形大可以不用走向這麼悲慘的輪迴,只要我們每一個人多為所愛著想一點,再多幾個動作實際表現,難道不會一步步脫離這樣的困境嗎?
難道,就基於心中可以十足肯定的「我愛對方」這個事實,不能放下所執,不能軟下一點兒身段嗎?如果不行,又怎麼證明心裡是真的愛對方呢?那也不過是個空言,虛妄而已。要知道,喜歡與否,人們總能夠輕易確認,但愛,真正的愛,確實十分難以落現於實。

明明是本詼諧的小說,卻又忍不住越寫越嚴肅了,回來回來XDDDDD

雖說打著偵探社三個字響亮的名號,真正將偵探技巧用在正途(XD)上的,卻已經是整本書厚度翻過一半的時候,儘管如此,劇情依然安排的夠緊湊,甚至還爆發了許多緊急突發事變,在接近後半氣氛掌握的十分好,因此,套句毛毛牙在其心得上說的話,真的是『即使被耍了依然很高興』喔!

不過,要說喜歡哪個角色的話,我可不可以選被闖空門的史東?XDDDDD
原因?

很簡單。因為──



你是個好人!好人!大好人!(揍)


總而言之,這是本劇情詼諧、邏輯誇張地令人放鬆,溫馨,也同時發人省思的一本小說。


大推!

謝謝高寶以及邱小姐XD

祝各位將自己滿滿的愛心身體力行、邁向幸福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