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的危機──《Tripwire》(暫名:一觸即發)

Lee Child

皇冠即將出版


「戰爭可以改變一切」。
正面看是,反面亦然。

然而,戰爭的結束並非塵埃落定,卻有永遠比你所能想像得到的更多、更麻煩的後續問題──失蹤名單。

「戰爭可以改變一切」。

然而,這麼說的我們,當初卻是如此奮不顧身,甚至為自己即將付出無比代價的決定,引以為傲?



本書,以一則極其危險、卻又冷靜的處理步驟分析開場。

為了替將來我在書中會目睹的一切冷血殘暴,作了一個完美的預告。

儘管我在中途被作者細膩寫實、一如攝影鏡頭般的敘述所吸引、轉移,終究,我不會怪作者的擺弄。他已經盡責的先警告了,只是一一被我忽略。因此,本書很成功的在我身上驗證了它的劇情動作片特質。

正如前述,作者對於生活細節擁有細膩的認知與了解,字裡行間,在我眼前輕易構成色彩清晰明艷的美國鄉村、辦公室、公寓內部、都市街景,甚至連路人的眼神角度,都能夠輕易重現一般,描述地仔細,但又決不拖泥帶水──因為,在你感到不耐煩之前,你恐怕就見識到作者為什麼要Take這個特寫、剪接嵌入境景,然後大吃一驚。

本書在細節上呈現了十分豐富而有趣的多元面向,每一個鏡頭帶到的人物,你或許不會立刻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因為鏡頭總是冰冷的─你卻會見到其人當下內心的想法、盤算、以及陰謀。我不由得為作者的有備而來大感佩服及喝采,彷彿有個人在我耳邊說著「小心,這回來真的了!」 般,無比真實。

舉例來說,當鏡頭來到警察身上時,你會同時知道些平時鮮少注意、或難以得知的警方辦案流程及作業程序;而當主角憑藉自身背景從事檯面下作業時,讀者們更因此得知許多不見光、卻又確實存在的事實(好比突襲民宅時的現場勘查要點,以及黑市槍枝的買賣守則XD)這些細節,令我格外感到不可思議,而深受吸引。

你會看到專業人士如何條理分明地從迷霧重重中找到有用、可靠的線索,隨後,你會看到壞人以一種你不得不懾服的冷靜,清晰,周密細膩,來處理一切慘惡的瑣碎雜事,好為他那更令人髮指的陰謀作準備。

好人超專業,在這裡,惡人只會更上一層樓。在這裡,我就先賣關子賺外快啦XD



原先,看到男主角體格、技能彷彿遊戲設定角色屬性中,技能超多、攻防超強的戰士、再加上女主角美艷、機智、又冷靜有餘,猶如法師一般(雖然不會補血,但相信我,她能補其他地方XDDD),我一度憤世嫉俗的想著「又是個帥哥美女配、主角能超威」的老套,然後,隨著男女主角們深入調查、越步越險(似乎都一定要這樣子?),我對於書中事實真相的見解與認知,彷彿沙漏般,一再顛覆翻轉,同樣的細節,看似相似的,勾勒的真實面容卻截然不同。再加上作者的精心安排,整部小說的氣氛在卷末的緊湊中達到顛峰。尤其,作者描寫兇手惡殘的手段,真是令我毛骨悚然啊……

因為主角是軍人的關係,本作除了揭發一樁自越戰時刻起隱伏了三十年、彷彿偷去了一段歷史般埋下的陰謀之外,也從生活型態、處事細節、家庭觀、人生觀等等面向,像我們解說身為軍人較為隱性的一面。也隱喻著一種思維:軍事歸軍事,戰爭歸戰爭;狀態不同,標準當然兩套。但更多的現實是,一旦由心裡成為軍人,就會與一般老百姓有所隔閡,難以回歸,平凡平淡的生活遙不可及;而一旦經歷過戰爭,所怵目驚心的,彷彿消磁、塗抹一般,將心中的某些稍微不夠堅強的軌跡自此抹除,不復維修搶救。只剩下旁人的感慨與無奈的嘆息。


有些可惜的是,本書對於戰爭陰暗以及當事人、家屬的著墨並不多,畢竟劇情主線是陰謀驚悚,以及劇情片氣氛的緣故。但總覺得,還是可以多帶一點吧?
唔?
不過,這就不是好萊屋的作風了吧?XDDDDD



這是本看著看著,你還會忍不住翻到前面回顧、好咀嚼出謎底真正滋味的精采小說。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