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何歸?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如果出版


希特勒贏得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二十年。

二十年。

德國國力強盛,人民安分知足。國家社會主義所帶來的,並非其他主義所預期的那般無能,而是人民安居樂業。然而,在這一片榮景之中,由主角緩步引出的,卻是彷彿無形的牢籠一般,透明,無形,不可觸摸,卻又彷彿時時桎梏著自己的咽喉腔肺。難以明白,那制限著自己呼息的到底是什麼可怕的力量。

無所不在,黨的力量無所不在。

不論走到何處,國家的眼線盯著你的一行一語;下班放假,你的休閒是黨團舉辦的活動行程;國定假日,你排擺出來的,是歷年不變的擺飾。拿起電話,你對國家的竊聽習以為常。多半時候,你甚至不是跟撥號的對象談話,而是向國家發言。

但是你安樂,你富足,並不缺罕什麼。至少有個工作,對領袖忠心,對黨不二,久了,國家就欠你個人情。你不用擔心國家沒有人才,滿街都是量產的、彷彿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精英。擁有同樣的忠誠與貪腐本能。

你沒有什麼好欲求的。

國家將人民「保護」的很好,人人都沒有什麼好欲求的,也就是因為這樣,人人便安於這個社會模式。除了黨與國家之外,容不下其他更大的東西。

這看起來很理想,至少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不是嗎?

對我們這些非本國人來說,納粹屠殺猶太人早已不是什麼新聞,要說腥殘,也已因為被早一輩人們背負過,由新世代的誕生而沖淡,而遺忘,是一個我們譴責、驚恐、傷痛過的一個真相。但對於書中的德國人民,卻是一個從未被揭發的歷史瘡疤。

國家社會主義,在作者的筆下巧妙的呈現出我這局外人難以想像的表面上的榮景,但隨著作者牽引,層層深入,便會發現這牢不可破的官僚體系下依舊腐敗、殘暴;看似安樂的生活,卻在某一處潛藏著陷阱一旦被驚觸了,就注定了一生的悲劇。

──曾幾何時,人們忘了自己曾經擁有的自由?曾幾何時,人們忘了文化、藝術所帶給人們的平靜?曾幾何時,人們遺忘了寬容、諒解的定義?

在黨,國家,效率,與基因之外,我們遺忘了什麼東西?
本書主角馬詡,就是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了這個國家的基石所不能填滿的空虛,空虛促使他產生滿足的渴望,引發他循索追尋,進而,踏上悲劇。

儘管最終並非歡喜,這卻是本相當好看的小說。
或許沒有像好萊塢那般高潮迭起,主角沒有什麼甚足稱道的威能、英雄光環,甚至有些癟腳大意。但在我眼裡,卻顯得主角聰明的平易可親,擇善固執,理想與頹喪參半。或許馬詡竭盡心力、耗費他大半人生所換來的真相,對我們不足為新、不足為奇,但是就我而言,隨著真相的揭發之後所崩解的對國家的認同與信仰、所愛的離散、友誼的粉碎與背叛,卻是多麼不堪?

儘管書頁已經翩然飄落闔上,我的心思依舊為馬詡的痛動盪不已。



沒有真相,人也能活下去。甚至更快樂,更心懷感激。
既然如此,我們還要真相做什麼?

然而,知道真相之後,又該如何呢?

在國家社會主義所蓋成的棺木裡,或許,有理智清醒的人安居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