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意識是很奇妙的。這點由夢境的詭譎可以輕易看得出來,就以我最近的夢境來說吧。


a. 瀏覽網路時,赫然發現我那萬年坑瞳孔後的聲音更新了一篇,第十一回。
第一,我目前最新的坑應該是場景第十三,怎麼越寫越回去了!?(而且內容確實就是我真的打出來的草稿──
我說啊,怎麼光作惡夢,不給我一點靈感啊!)而且還是未經再三文字檢查、場景檢討、架構審核的草稿文!就這麼被貼了出來了尬的──我怎麼對得起廣大網民!囧!

  反省:以後就算再怎麼不濟,也不得有把草稿直接貼上網了事的妄念。好吧,我承認我真的有陰謀暗盤要這麼幹過。這是肯定是來自良心譴責的報應。


b. 在妖怪肆虐的世界裡,我的戶頭裡面,有新台幣47塊錢整。
而最有效攻擊妖魔鬼怪的符咒,是在黃色符紙上以沾水筆寫下我的戶頭餘額(區區47塊大洋),圈起來,簽上戶名(menasi。最好是這個名字有法律效用,不過在夢境是足夠代表那是我的名號)。這些動作還不能被鬼魂看到,不然會失效。然後抓住符紙,揮三下,念口訣(急急如律令、奉請離火神君……什麼的,總之有三句,偏偏我還記不起來)離火神咒,把符燒掉,就會變成一柄將旗。

  肉眼看不見的白色的將旗,攻擊力很強,是十分有效率的攻擊方式。

  ……

  重點不在於我的戶頭裡有多少錢。重點是,我的戶頭事實上就是掛蛋。而且我在夢境裡很明確的知道這點(如此殘酷的事實)。那麼,突然冒出來的47塊錢是怎樣?報明牌也不是這樣報的啊混帳!

  然後,為什麼我要降妖伏魔的符咒,是用我的個資寫成的啊!47塊錢耶!難到我現實生活中的無力感在夢境的呈現就這麼活生生血淋淋嘛!不,我覺得與其說是惡夢,不如說是潛意識藉機酸我。嘖,真他姥姥的爛人。(罵來罵去還不是在罵自己)

  反省: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由此可知,我潛意識裡對於新工作的性質及內容,有更深另一層次的體會(一點意義也沒有的感受。)。而,我顯然十分在意我的戶頭裡沒有半毛錢這件事。(不過,潛意識的我啊,你也知道,日子沒到就是領無薪水啊!)


  其實這兩個夢景要說是惡夢,也只能說是十分小規模的惡夢。
  殭屍惡鬼幽靈等等的,從小夢到大,實在沒啥好驚悚。反正一定逃的過。(那些殭屍鬼魂甚至還會跟你聊天勒。)尤其是當你受過佛地魔大追殺,或者迅猛龍組團圍獵你,暴龍熱情的想要跟你相親相愛之後。

  真要說的話,會讓我驚醒的恐怕是算錯錢虧損和考試未讀(對,我就是這麼現實)、或者是飾演蝙蝠俠的演員變成Jack Black時。(我對Jack Black並無任何成見──基本上我還挺欣賞他的搖滾樂──我只是對於蝙蝠俠由誰飾演有點介意而已)

  其實惡夢如何呈現真的是見仁見智見地見時。唯一不變的是,惡夢的本質,往往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十分依賴的、引以為安全的認知,在夢境裡卻被徹底扭曲顛覆的現象,與明知道不可能發生的荒謬,卻又無法抹滅忽視的歷歷在目。

  與其說惡夢是因為壓力的累積,不如說是對於被自我忽視的問題的提醒。要破解惡夢的恐懼其實並不困難。困難就在於,如何去破解引發夢境的,存於現實生活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