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livion Kingdom Antique Shop


店裡的地下室中,有一尊永遠憩著眼簾的人偶。

Aniel 不知道這尊人偶什麼時候來的。精巧的臉面栩栩如生,總是溫潤著沉睡的安憩;雙手雙足端緣難免磨損,但總享有細心拋光保養;一身衣飾的手工考究,歷史悠久,色彩些微褪退,卻不見破損。由此他知道,這尊人偶背後的故事悠幽,而倍受歷任所有人的珍視。

維護所有的古董是店裡的例行工作,正如店主Aevener的另一個身分考古學家般,而了解所有器物過去的故事,是店主最鍾的愛好。

他說,也是對於這些器物最深的敬意。

有一回Aevener自地下室搬來這將近成人胸腹高度的檜木立匣,小心翼翼地放上工作台,一邊輕柔地打開木匣、攤開裝有維護器械的布包,一邊向他的員工說明木匣的由來。

木偶,是日本的文樂人形,闔著眼的臉龐端正美麗,就像是西方宗教中的天使一般,秀逸而性別難分。據說操弄時可以根據劇情與操偶動作的轉換,隨之英姿爽颯或楚楚動人。這尊人形在其雕成的年代可說成就空前,不幸因雕偶者的亡故,不但技藝失傳,連木偶也從青冊上散佚,只留下鄉野一闕闕的遙想與傳說。

儘管出落地如此淨雅,Aniel意外的發現這尊人形是非賣品。或者更確切來說,根本無法賣出。

不知是第幾任的收藏家自某個大學教授家中發現這尊人形,懾於人形的美麗,似是用了不正大光明的手段帶走它。因為過程太過荒快,也就沒有餘暇傾聽有關的傳說關鍵。

──這是尊不會動的人偶。

所有的機關節雖無故障卻無法活動,早已超越瑕疵的範圍──亦即失卻了人偶最原始的意義。僵直的人形在藝術價值上遠不如雕像美感純粹。介於雕像與人形之間的曖昧地帶,存在的價值彷彿也就此恍惚了。

於是人偶被標上賤價輾轉流浪,黑市枯坐多年,才被教授的孫女兒委託Aevener尋回。

傳說中,其製偶工匠亡故之前,曾向龍神許下願望,希望人偶不再受制於人,能夠自由的活動;而活起來的人偶,卻因為猶如親父的工匠離逝,選擇了永無止境地僵默。將己身的創造、奇蹟與燦爛,永遠凝於歷史洪流中消緲的曾經。

Aniel並未將店主的冒險過程記得徹底,只覺得,人偶的故事,卻是如此貼近自己心靈中某一個存放記憶的碎塊。




現位於荒漠的小城,幽匿巷弄裡的小店,此刻是由蠟燭輔助照明的白天,店內有Aniel隨意選播的黑膠音樂,映著店外罕見的陰雨綿綿,溫柔纏綿的絃樂器旋律引出女中音澄澈聲嗓。

當店主外出時,身為唯一員工的自己便負起照看所有收藏品的責任。無數的時光奔來飛逝,按序輪迴,今天需要維護的恰巧又是這尊人偶。

Aniel以其自成一格的節奏與角度,動作從容又細膩地將人偶自木匣中起出。歲月將木偶紋理磨地光亮,卻磨不去骨裡生來的欣香。輕輕挪引那小巧的左手,依舊紋風不動。

「吶,非得要那個人,那聲嗓唱起,那雙手操引,你才甘願,才要睜眼活動嗎?」

這引他想起中國古代的妃嬪,唯有裂帛聲貴才能喚得美人笑顰。

「難道想要效法褒姒嗎?我可沒有太高級的布料喔。」說著,嘴角曲笑成灣,拿起橡皮噴嘴將木偶凹陷處的灰塵吹離,再用軟毛刷輕撣,後以沾有軟性清潔劑的棉花棒輕柔擦拭。

依附著他人對自己的愛而生,而存在,生命始有意義;然而一旦該他人消失了,自己呢?也跟著迷惑、懷疑,漸漸走向自我消亡一途。雖然軟弱,雖然愚蠢可笑,Aniel卻又無法狠透絕決地笑出諷刺。

畢竟在久遠久遠的曾經,他也選擇了追隨某人的消逝。往後往後,才知道這麼做,唯大大地成就了自己的任性自私。

然後,像這尊人偶,將敗的殘軀,又因為從未謀面的某人、從未料想的某種緣故,再次學會呼息。

望著人偶細密覆著的雙睫柔軟,是否,選擇凝固於終結,其實只是在等待那或有的呼喚的卑微虔誠?他將包覆人偶髮絲的護紙小心剝除,以母親愛撫子女一般的溫柔懷抱人形,順它的髮。動作的同時,不免心中暗想,是不是這樣,等等人偶就醒來了呢?

Aniel將整理過的人形立在櫃檯後安全又可供觀賞的位置,他甚至對它說,你一直都還未有絲毫的毀敗,難道不是因為有人在等著你嗎?

人偶若真的有靈,一旦佇候的降臨,人偶就會甦活。因此,它不應該被無情地封鎖於晦暗的角落,在不受任何干擾的情況下獨自毀朽。


古董店外的時空會隨著店主Aevener的旅棧不時轉換,有時是覆滿深雪的北歐街景,有時是舖石路面,窄窄地,蜿蜒的Tangier巷弄。所到各地,總有顧客上門。時空凍結的容顏永不乏欣賞讚嘆,但是,從未有人能夠牽動人偶如櫻的唇角,觸綻如墨的睫翼。

櫃檯上盛裝文件的桃心木盒旁,每隔一段時日就會端坐著一隻黑貓,腳下躺封信,隨信附上壓形的花葉,與述明種屬名稱的簡介短籤。然後,Aniel會將抄有先前閱讀時記下的文句,或信手拈來的小語的小紙片,隨著剛出爐的餅乾點心一起交給Aevener專屬,忠誠的黑貓信差。

他將花葉與短籤貼入藍皮書中,錄下Aevener的遊歷,幾句他的感想,偶爾繡藏一絲絲,屬於誰的思念。

然後,他也啟程了他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