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說百物語

◎京極夏彥


打這本書的心得不是因為試讀,是其他的緣故。

一來,這本書是透過眾人的力量集結,而成了今年生日禮物之一,特別值得紀念;另外,也為了京極先生的筆鋒。

閱讀之刻,總是在夜深人靜時。
彷彿日間的紛然都沉澱過了,才翻開書本,讓京極簡潔優美的詞句飄染一室。

故事的情節轉折精采而綺麗。或許正確來說,是因為人性在世間百態中無意或有意的扭轉曲折,而生詭異怪誕,復又由於主角等人,尤其是又市,一個屬於鄉壤神棍、市井騙徒,如此世間低賤的社會底層,其眼光對人性的透徹與悲憫,才從各種怪誕的事件當中抽絲剝繭,進而構築出意想不到的,儘管缺憾,終究完美結局。


完美,但悽美。


隨著一篇又一頁的故事流過,真相,既令人驚奇,也令人感嘆。破案的巧偵確絕無坊間書本中任何一個名偵探的光環,謎底的揭開,罕有正義勝利的喜悅,只僅是將埋藏在精美古壺裡的晦暗揭開,昭明加害者與被害者漫溢難宣的苦痛。

雖然被我講得嚴肅,但事實上,這種嚴肅在小說當中是極隱喻的。

故事篇幅不長,每篇以日本各地流傳的民間怪談為主軸,引發、串聯起無數謎團,藉由各個具名、不具名,卻總是人世間的小角色,雖然平凡不起眼,卻情致豐富、個人色彩的獨白,藏真和假,由觀者一同來拼湊出整個真相的悲劇,最後,才由跳樑悲歌的小丑道出一切。此種手法,堪稱精采。

一切的愛憎物慾,一個勁兒走上了極端的壯烈,雖然知道窮途末路,卻不肯回頭的痴愚,讓人一面笑傻笑荒唐,一面又不禁悚然。

而,比我們事先知道事情始末的又市等人,又是懷著如何的心情,來安排劇本、台詞,好引出真相道於世人面前?


京極式的悲劇荒奇壯麗,卻毫無一般偵探小說冷血冷靜的森森絕然,唯有一片願意淌這趟混水的好心人的悲憫而已。


看完本書,不由得感嘆。
若非是對人性深切的悲憫,又如何得來如此的「完美」結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