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

不可言說。2

 

-fin-3

 

 

 

 

 

(巴爛)

 

 

 

 

1

據客戶端(繆思出版社)要求,心得應當要有KUSO成分,或者整篇都很KUSO

 

2

貫穿《好預兆》一書最大的陰謀與最大、最神聖的K點。

 

更多的解說?

你沒看到那四個大字嗎?

 

3

那個fin純屬唬爛。

根據作者的反骨,人家叫他正經就忍不住耍白耍冷,當大家忍痛開放讓他搞笑時,卻又硬要正經八百。因此滿爆K點的心得,沒有。正經八百的心得?你來對地方了。下期待續。註3 4/4

 

 

 

 

 

 

3 4/4

透過近年來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媒體興盛,雖非西方天主教、基督教國家的我們,對於世界末日的預言毫不陌生,事例唾手可得。好比伊萊亞伍德瞠著那雙讓他揚名國際、片約不斷的天真、澄澈、最重要的一點──無辜──的那雙藍眼發現一顆彗星將要撞上地球;而同一時間,鑽井英雄油膩膩黑抹抹的老布布魯斯威利也因地球能源枯竭,將要開著鑽井機上外太空尋找新能源()。接著,人類耗盡地球臭氧,吃太多豆子、肉類、漢堡放出更多的屁,溫室氣體瀰漫整個星球(不要懷疑,尤其是牛群排放的消化後氣體,含有更多溫室氣體成分),後天就出現了。

 

然後,迷信一點的,逢六月六日六時出生,原本四肢健全、五官清明、健健康康倒楣人(請相信他們真的很想要竄改出生日期,只可惜包給官方承辦人員的紅包不夠多)不小心打一個噴嚏,卻要被同胞冠上滅世的大帽子,被地獄來的訪客改造成名副其實的滅世機器,然後再被肌肉發達的男主角(不保證一定帥)拯救;或者 耶穌基督,以及其他天使、聖者的遺物、骨灰,隨著科技發達,信仰被人們遺忘,偏偏,只有瘋狂的、說著冷戰時期美敵對國家語言的壞蛋記得而拿來利用,然後引發地獄怪客的威能,或是伊莉莎白的落水、約翰‧康斯坦汀的肺癌與戒菸,一切又歸於平靜……

 

說了這麼多,你或許會以為,《好預兆》?又來了,真他Z的又來個老套。

 

並不是。

 

 

或許很多讀過《好預兆》的網友們會在網誌上披露,該書是本K點滿載的有趣小說,但我不這麼認為。

 

這是我見過諷刺人性、諷刺人類社會荒謬行為、諷刺團體迷思,再正經不過的一本小說了。由於作者的關係,英式冷靜而微妙的笑點充斥,將人們種種不合理、邏輯打結的行為巧妙包裝、轉換,以詼諧、冷鋒的口吻訴說成荒謬無稽、卻寓意深遠的笑話。閱讀的時候,會讓你忍不住笑,但,你終究會為了那個笑話背後,隱隱約約颳起的颯風而寒慄。

 

因為,你知道那很多笑話,都是事實,很多荒謬的事情,真的在發生。而那些始作俑者當中,更有許多並非腦袋塞滿漢堡或灌太多紅酒,而是理智清明地,為了各種私利而愚化大眾。他們頂著哈佛、劍橋或等等人們夢寐以求的學歷與頭腦,攪著一切愚蠢的言論與混帳無腦的行為。

 

不論你是否有信仰,是否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看過本書,無庸置疑的,你不會認為世界末日純粹是天堂與地獄的戰爭。你覺不會以為人類能從中脫的了干係。

 

相反的,如果世界末日將臨的話,那也是全體人類的責任,絕非少數人的責任。很多災難與意外,都源自於人們認為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因為人們的漫不經心才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

 

此外,本書在探討人性善惡論時,語鋒相當銳利。個人不由得不欣賞該書中所傳達的意念──無所謂性善性惡,都只在一念之間。有趣的是,在書中,由心念到產生行為,行為再引發結果,整個流程卻又充滿矛盾與衝突,為本書增添不少樂趣。

 

我只是覺得一本書看過、笑過,也要從中學點東西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