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然沸騰的《墨水血》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原文作者:Cornelia Funke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1日



十年的漂泊,一償宿願的鄉愁。

髒手指夙夜呢喃的低語,終於喚醒了火焰,在童話吞吐的一片漆黑中緩緩地,燃燒出一點微薄的溫煦,一點點光亮,一點點希望。



延續首部曲吟游詩人一貫的優雅口吻,這集依然回蕩著許多作者對於書本的美麗註腳。書的意象充斥,從實質的,精心裝訂的,稀有的,沉甸的,到抽象的內涵意義,彷彿書本的美麗就在眼前吟哦不已。

透過現實世界人們墜入故事中的觀點,陰冷詭譎的,再也不只是童話本身。受到毫無道理可言的武力脅迫,嚐受能夠彰顯出英雄壯麗的,邪惡真正的滋味。

荒謬的命令,挾帶刀槍而來。毫無道理可言,卻又貨真價實的充滿脅迫,令人夜難臥,枕難眠。這些感受,在閱讀一般奇幻小說總對我稍有隔閡,但透過這系列劇情雙線設計,重疊的兩種世界,在我與童話間架起橋樑。

此外,除了讚頌書本的迷人特質之外,比起首部曲,本書也對書本價值作了些評判辯駁,十分有趣。好比費諾格里歐與巴布盧司辯論書本、創作的永垂不朽的本質,到底是付梓的瞬間完美與終結就以落成,隨後,亙持永恆不變,或是隨著傳唱,改變外貌、形體、甚至本質,卻又生生不息?

書本的最佳待遇,到底是搜羅一切精美希奇,封予一切耐久質地,追求溫度、溼度、亮度的最完美組合,猶如上古遺珍的藏存;還是隨讀隨置,切實的賞覽,偶於字裡行間註腳,抬頭與作者對話?

書本,對於每一個讀書人的意義都不同。正如每個人對同一抹字句的解讀盡不相同。因此,看到作者巧妙安排的這些情節與對話,於我,更加親切。

不得不提的是,在本集,二部曲中,作者又更進一步的加入了作者的觀點──費諾格里歐。在墨水心的世界,邪惡,是由一個普通人親手創造,一切的不幸與悲痛,是一個人,親手,蓄意造成的──不為什麼,只不過滿足他個人的慾望罷了。

閱讀到此處,試想一下,當你知道自己的坎坷,卻緣由於這樣的事實,心情會多麼不堪呢?就這麼望著,彷彿便能看見髒手指悲痛與惱恨了。

但,這個墨水的世界並非如此僵固死板,當有人以為自己掌握了整個世界的局勢而試圖改變關鍵時,相應的,反而驗證了──未來隨著每個人當下的決定扭轉──一切主角們當下的期望,彷彿蝴蝶效應一般,將眾人引領到無法想像的境地,卻莫可回頭,懊悔無用。除了勇往直前。

彷彿,也透過這則失控的故事,來諷析一個作者最卑微又張狂的想望──
『你知道嗎?費諾格里歐?他心想,這都是一派胡言!你怎麼會杜撰出她?在你的文字出現之前,她一定就在那裡了。她這樣的女人,不可能只由文字構成!一直以來,你都搞錯了!他們早在那了,髒手指、山羊…………你只是記下他們的故事,但他們並不喜歡,現在自己來寫了……』(正式版第 349頁)

這不就是我們寫手的內心寫照嘛?

我們渴望創造,渴望創造一個僅屬於我、謹聽令於我的世界,然而構成的要素一旦逼近真實、甚至成真,那還會是屬於我們的嘛?

是否,我們也該去承認,那些美好其實只僅是藉由我們的手而綻放,卻絕非單只因我們,而蓓蕾呢?




這是本越看越覺得頗有深度的奇幻故事,或者,童話。

其實我並非奇幻文學的嗜讀者,接觸過的奇幻著作有限,腦內記憶體更有限,太過龐大的世界觀、種族、宗教、……等等一切設定,自從裝了魔戒之後所剩無幾。

不過,就內容分類而言,本書或可歸於與哈利波特同類的輕奇幻。不會一口氣讓讀者背太多設定,而設定也多半是根據現實生活的一些變體,讓人較容易想像理解。同時,本書引用許多著作的片段,一方面提引後述,一方面,也增添了許多連想空間,綺麗的美感,相信很多讀者都有共同的感受?

哈利波特一系列優點很多,更樹立了一個巫師世界的奇想里程碑,但,該書人物的動機與企圖,多少讓我有點難以理解(或者作者認為,劇情需要,理解不重要?XD)。
本書則以敘述的優雅,以及情感的共通點這方面,勝出哈利波特一籌XDDD

劇情的轉折,由於兩本我都十分喜歡,算是難分軒輊吧?


最後,一定要說的是,演髒手指的Paul Bettany好帥啊(眾巴)

不對,是,感謝大田出版社的雨臻小姐讓我參加本次試讀,期待第三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