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路

  這是一個關於親情,情感羈絆,奉獻與生命進程的故事。


  本書用一種極端嚴苛的環境,一個還保有天真的孩子的善良,突顯一心只求孩子活下來的父親內心的煎熬、矛盾與困難。描述的過程非常誠實直白,並未為了張力而鋪陳戲劇化,但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卻是非常深入人心。


  因為故事的背景,兩位主角總是身處在生死邊緣,配上作者獨特的直白敘述,不時穿插男人脫離現實的夢魘,與閃現而過男人內心深處難以控制的囈語,強烈的不安感更是將活人面對的殘酷映顯得如此清晰可怖。




  故事的構成十分簡單明確,角色對話簡白,更使得讀者能夠輕易進入故事,理解角色們的心情與立場,甚至更進一步地產生同情心,精確,毫不含蓄保留的描寫人性為求生存而展現的現實殘酷,我想,這就是作者高明的地方。


  儘管作者取用的模型是如此極端,但名稱簡化到只剩下「男人」、「孩子」如此的角色,沒有名字,也不需要名字,其實更透露出一種,這是個許許多多家庭曾經發生,與正在經歷的故事之隱喻。剥離所有屬於生活的瑣碎,生命的歷程,其實如同佛家所說,脫不開生老病死的輪迴軌道。

  正因為生命充滿了許多難以避閃的殘酷,脫離不了死亡,更突顯出人生在世,親情的羈絆是如此深固,更因彼此的犧牲而美好可貴。


  關於犧牲,在閱讀本書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我會有丁點能力可以養育一個孩子,無論是從嬰兒至幼童,由幼童到青年,甚至連去思考關於這議題的可能性或相關都無法忍受。

  但現在,我認為,不論是為了誰,那種為了對方的成長所付出的心力,都足以成為一種,生命價值的證明,證明你曾來到這世界上,證明你曾為了你所愛而活,為了你所愛而勞苦、犧牲,就因為你深愛對方。

  


  閱過本書,使我深刻體會到父母親為了自己所做的犧牲。


  以往,只覺得那是父母親的選擇,單純的,或許是錯誤的選擇;現在,才深深了解,那麼樣看似傻的,每一樣,還不是經過深思熟慮,最後剔除掉自我,奉獻給了子女?

  為的是什麼呢?


  我有辦法做到嘛?


  又體會到,終有一天,我們再怎麼深愛彼此,我們也會分離。



  如果那一天到來,我該怎麼做,我又該成為什麼樣子?

  我又該準備以如何面目表情,面對親人在世上的最後一刻呢?
  
  這些問題,我想,從以行動開始,來尋找,來實踐。



感謝麥田出版社林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